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Blog] 共享書籤

很慚愧地,雖然大概一年前朋友Bias就介紹我關於網路共享書籤,而且之前也接觸過國外風行的del.icio.us共享書籤,但一直到最近我才慢慢瞭解其中的奧妙和樂趣,也才更驚異於這玩意的在WEB2.0世代的偉大。
網路書籤其實是個很簡單的概念,你可以把你平日收藏的IBM系列書籤連結存在網路上,最初只是一個方便你在各個不同地方都可以存取的設計,但一但和WEB 2.0的共享和社群概念結合後,這玩意的威力就跑出來了。首先,我認為與其把這些共享書籤視做是平日瀏覽器裡的我的最愛的話,倒不如說它是一種好文集散及討論的地方,平常我們會固定閱覽某些網址,關讀我們有興趣的文章內容,但其實在你不知道的很多網頁裡,也有著你會有興趣的好文章,但每個人總不可能把整個網路都掃完吧?如果利用網路共享書籤,每個人把他看到的有趣或認為有價值的文章多做一個收藏或推薦的功能,那系統就會自動收集多人推薦的網頁,把它放在對應的群組中。舉個例子,如果今天上網我想要看關於棒球內容的文章,過去可能是一個個網頁點,一篇篇找,但有了共享書籤後,我就可以直接連到棒球群組的頁面,看看今天棒球群組的夥伴們新增了什麼書籤,推薦了什麼好文章,這當然是一個更有效率的資訊吸收管道,而也正符合WEB2.0的精神-由使用者自己去Acquire自己想要的資訊,自訂自己的個人網路首頁。

現在國內已經有許多共享書籤的網站,包括黑米HEMiDemi推推王MyShare、PcHome和Yahoo或聯合新聞網也都有類似的服務,因為目前我有二個不同的blog系統,如果你是在pixnet的blog閱讀這篇文章,應該可以在文章的最下頭找到一個書籤收藏列,那就是方便讀者直接把想要推薦的文章推薦到對應的共享書籤網頁去;至於國外的blogger當然不可能提供我們國內的書籤收藏列,苦命的燒錄軟體我只好自己搞定,苦命的我只好自己搞定,現在我在每篇文章的結束處加了一列自己製作的書籤工作列,雖然沒有一一測試,但應該沒有問題才是。

還是說應該統一在一個Blog才是呢?(笑)

關於共享書籤或許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BillyPan的部落格 - 八家本土書籤網站大評比:誰與爭鋒?

目前最多人使用的系統應該是黑米HEMiDemi推推王,黑米應該是我所知道國內最早的類似服務,而推推王則是最近急速掘起的後起之秀。推推王是另一組由交大出發的網路創業團隊,還獲經濟部推薦九月前往矽谷參加DEMO Show網路創業選秀大賽。兩者都有其各自的優點,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黑米的風格,但也認為黑米的使用者介面還是有可以再加強的空間,畢竟對一個初學者來說一下子接觸太多的新功能往往會令人無所適從。推推王有個較為爭議的工程繪圖、計算、分析軟體地方在於他採取iframe的技術,也就是使用者在推推王上瀏覽被推薦的網頁時,網頁內容會內嵌在推推王的框架之下,xyz軟體補給站因此有了著作權方面的爭議。

關於這方面的內容有興趣的朋友我推薦你們看這篇文章:

BuzzShare Inside - [討論] 推推王的適法性

還沒有開始體驗此類服務的朋友,我推薦你到黑米來和我們一同分享資訊,黑米首頁右上方有非常清楚的Flash動畫教學,相信看完動畫後會更瞭解這概念的特色。

套句蔡腸蔡依林的廣告台詞吧:我開始黑米了,那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