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Blog] 黑米工具包&推推王 alpha4改版

中文網路世界裡關於共享書籤的兩大網站-黑米&推推王,這幾天都不約而同的做出了不小幅度的更新。
先談談關於黑米的部分,黑米書籤新推出了一個部落格工具包的服務,裡頭整合了黑米書籤網站和部落格相關的應用服務,像是登錄使用者Blog即可看到專屬自己的黑米卡統計資訊,裡頭會顯示該Blog曾被推薦到黑米的文章篇數,所引起的迴響討論等,還給了個很有趣的指標叫黑米力,這算是黑米書籤擴大自身影響力以及做整合版圖的一個步驟,而不僅僅只限一個單純的共享書籤網站而已。



除了黑米卡外,這次工具包裡也提供了在使用者Blog上顯示」最近被收錄到黑米」或」在黑米最受歡迎的文章」之類的統計服務,而且可以很方便的使用他所提供的程式碼直接融入使用者Blog頁面內。這類的功能很早就有網路使用者自行撰寫出供大家使用,但有官方提供總是一件好事。以目前來說官方所提供的程式碼雖然方便,但受限於每個人Blog CSS語法不同及版面設計的差異等,有些人在套用程式碼後顯示會有問題或不太美觀,這恐怕要等更進一步的自訂化服務或官方釋出原始碼或更多可自訂化的內容才能解決,黑米官方目前已承諾會往這方向進行。

還有幾個有趣的功能沒提到,你也可以在自己的Blog上展示你在黑米所收錄的書籤,而這次工具包中提供了二個之前已有網路版本的有趣功能,可以即時在Blog上顯示誰在黑米收錄了你的文章或本篇文章在黑米的討論內容。這二個功能都更進一步地把黑米和網路上的部落格使用者作結合,目前看來很有趣,但將來會否和Blog自身的comment或留言系統衝突?部落格的主體性會否受到影響?這些都很值得觀察。

這裡有一個展示黑米工具包成果的Blog,我想大家看了就瞭解這次的翻譯軟體工具包到底有什麼有趣之處了。

至於推推王停機了一整天做的大幅度更動則是推出了除了原本推推王功能外的另外三個新服務:我的巧連智CD頭版、哈部落、精選。

 

我的頭版事實上就是類似於iGoogle的可自訂化個人首頁,雖然和iGoogle比起來可引用的工具或可自訂化程度目前仍是天差地遠,但不可否認以推推王簡單的界面以及和本土許多熱門功能整合的服務對許多入門者來說是很容易上手的。

哈部落就是一個RSS閱讀器的功能,一樣,沒什麼特別,但對先前不瞭解RSS概念或對網路瞭解不深的人來說,容易使用而不必深入瞭解,推推王似乎就是瞄準這類使用者的市場。 不過說他只是一個RSS閱讀器也太簡略了點,他還和推推王本身有作整合會顯示有多少人訂閱這個Blog,而你可以依分類搜尋或依人氣排行來找想看的Blog,也可以說這是推推王企圖和網路部落格世界做整合的動作之一。

還有一個精選的功能,那其實是有點類似於黑米群組的FTP傳輸.下載.遠端控制工具概念,但個人也可以經營,從某個角度來看也有點像是自己的一個Blog,端看使用者要如何去看待和使用他。

以目前的情況看來,黑米對於社群的發展和討論強度都比推推王好,但推推王主打電腦輕度使用者(一般來說也是最大一部分)的方針或許會讓他獲取更多的人氣和流量,就像我們老是嫌無名多爛多爛,每次苦口婆心的勸無名的使用者換到別的系統服務去,換回的答案永遠是:我已經習慣了因為這最簡單我的好友都在這邊我懶得轉換之類的。對很多人來說他們不一定會知道有更好的選擇,但很多人都會選擇最簡單(但其實可能很差)的答案。我沒有要把推推王和無名做連結的意思(曾幾何時,用無名來形容人竟然害怕別人感到受傷),只是感覺推推王在市場行銷和瞄準客群的方向上和無名早期剛崛起時很有相似之處,我個人目前則是較偏好黑米書籤一些。

這兩家書籤網站現階段都在努力試著和部落客作鏈結,但在整體上似乎漸漸往不同的方向走去,迪士尼CD我很有興趣在一旁看著這兩個網站在未來的發展和成果,也算是見證一部分的台灣網路發展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